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 助力清远经济发展增动能

清远官方实播台  2019-08-06 09:17

[摘要] 1-6月,清远全市税务系统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97亿元,其中税收减免15.43亿元,社会保险费减免2.54亿元。

2019年以来,清远市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清远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在清远落地生根。

1-6月,清远全市税务系统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97亿元,其中税收减免15.43亿元,社会保险费减免2.54亿元。

新增减税主要由三类构成:———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新增减税9.00亿元。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及其随增值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合计新增减税6.55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81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增减税0.36亿元。

———2018年实施、2019年翘尾的减税政策新增减税6.42亿元。

———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的减税政策新增减税0.01亿元。

随着大规模减税政策的相继落地,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今年以来全市税收收入增速呈现逐月下降态势,增值税增速明显回落,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超25%,资源税、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税收均呈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减税降费,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应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广东盖特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说:“按照季度的营业收入,预计我司全年季度预缴可减免税额50万元左右,对于我司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省下来的钱会投资到新技术和引进人才中,更好让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感谢税务机关总是时间传递政策。”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小曾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后,2018年度我们预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到2100万元,同比增加1300多万元,增幅将达到186%!”“近年来减税降费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提振了民族产业发展的信心,给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添加了动力。”负责人朱总笑容满面。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落实,凝聚着税务部门的艰辛努力。市税务局在税务总局、省税务局的统一部署下,市县两级建立由上至下的统一指挥系统,明确减税降费工作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调度,强化政策落实、征管核算、服务宣传和督察监督工作,坚决把落实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细抓实,确保减税降费在清远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积极稳妥推进增值税、社保费改革落实落地

4月1日,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拉开序幕。新政包括增值税税率调整16%降为13%、10%降为9%,以及深化增值税改革配套措施加计抵减政策、旅客运输服务纳入进项抵扣、不动产一次性抵扣、农产品加计扣除等。实施以来,累计新政减税6.55亿元。

全市一般纳税人开票系统升级任务提前全部完成,在4月1日改革实施首日顺利开出发票,实施当月全市共开具13%、9%新税率正常发票56.38万份。为确保“开好票”,清远税务部门加强与第三方服务单位密切配合,克服地域广、企业分散等困难,细化工作步骤,明确工作任务,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短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和途径通知、辅导纳税人升级;对重点地区进行重点指导,确保升级全面覆盖。

在“开好票”的同时,清远税务部门还着力抓好“报好税”这个关键。扎实做好业务培训、宣传辅导、申报验证、应急保障、疑点核查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深化增值税改革平稳过渡。全市共举办内部培训班62场次、外部培训班48场次,共培训纳税人1.2万户次;通过多渠道开展减税降费活动,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走访“两会”代表,对企业和代表进行专项宣传辅导等活动,大大增强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的幅射效应。同时,全市税务部门采用“双向预约”“双向增加”破解预约难、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增加系统预约号和预约时间段,切实缩短纳税人等候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报好税”环节顺利完成。在申报期内全市共有9811户一般纳税人按期申报,申报率达98%。

5月1日起实施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同样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税务部门征收社会保险费已新增减免2.54亿元。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2019年新出台的企业养老保险降费政策新增降费约1.39亿元。其中调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口径减费1.02亿元、完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政策减费0.37亿元。

———2018年实施、2019年翘尾的降费政策新增降费约0.71亿元。

———2018年到期后在2019年延续的降费政策新增降费约0.44亿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有关要求,机构事业单位社保费和城乡减免社保费征管职责如期划转。清远税务部门认真落实《方案》精神,从建章立制、加强宣传辅导、优化缴纳服务、做实做细核算等方面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利用12366热线、税务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等渠道,全力做好对缴费人的培训辅导。同时税务部门还加强信息系统的测试工作,强化部门间合作协同推进,确保了社保费改革的顺利落实到位。

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个税改革减税成效明显

1-6月,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81亿元,惠及6.5万户纳税人,其中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0.74亿元,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0.66亿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六税两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征政策新增减税0.41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体现出普惠效果好、覆盖范围广、减免幅度大、民营经济是受益主体等特点。

1-6月,个人所得税改革累计减税3.42亿元,累计预扣减税影响超0.76亿元。其中,步改革翘尾减税3.06亿元,涉及45.29万人;第二步改革即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新增减税0.36亿元,实际享受专项附加扣除人数达9.03万人。同时,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指向性、规律性非常明显,31~50岁的人群是政策享受的主力,占比达8成以上,绝大多数集中在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支出。全市有缴纳个人所得税人数由税改前的43.32万人,在步税改后减少至21.96万人,第二步税改后继续减少至15.03万人,下降幅度达65.3%。

(注:本文所述1-6月均为税款所属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