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旗下媒体:亟待明确楼市中长期调控信号

清远官方实播台  2019-03-21 17:23

[摘要] 观望情绪的抬头意味着市场预期的分化,而此时对市场可能产生最大影响的是政策风向,同时最需要保持定力的也是政策。楼市的变化关乎民生,也关乎宏观经济大势,如何有效、巧妙释放政策信号,正成为本次长效调控机制能否落实处、见实效的重大考验。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中,锦州、无锡、蚌埠等9个城市环比下降,多以三四线城市为主;二手住宅方面,2月份14个城市价格环比下跌,其中包括郑州、青岛、西安等热点二线城市;此外,47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有所上涨。

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一直是一个特殊的楼市冷暖观察窗口。上述数据显示,从整体上看, 尽管传统热点城市严控楼市,三四线城市棚改等政策带来的城市购房热情整体依然未退,但过去两年房价上涨较快的部分新热点地区已经有所平稳,甚至出现下降,其中二手住宅价格体现的更为明显。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新建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走势相互背离的情况,主要受新房限价及部分城市新房双合同的影响,二手房价格也因此成为一个更好的观察窗口。

而与市场数据相呼应的还有调研显示的市场情绪。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报告,从春节前一周开始,多地推盘节奏放缓,楼市整体成交正常回落。其中,返乡置业明显降温,购房者愈加理性。58同城联合36氪发布的《2018-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在大城市工作的人群中,52.7%的人有回到家乡及周边城市置业的意向,较2018年的58.7%相比,2019年返乡置业意向人群占比略有下降。从整体来看,相较此前的抢跑入市,购房观望情绪渐渐抬头。

这种观望情绪加重的迹象早有显现。过去半年,各地库存悄然回升。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其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573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1%,同比增长1.6%。这也是自2015年去库存战役打响以来,出现的趋势性拐点。

随着前期多项综合性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加之棚户区改造或出现放缓迹象,市场情绪也出现了多年来较为显著的分化。随着长租市场建设落到实处,高房价对消费以及人才的挤出效应越来越受到重视。稳定,成为政策、市场和广大消费者的共同期待。

在今年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大背景下,楼市政策会指向何处?在减税降费叠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下,是否会走上“土地财政”的老路?这也是市场观望情绪的重要来源。

在这种情况下,向市场释放出清晰、明确、稳定的政策信号显得尤为重要。毫无疑问,政策力度和风向仍是目前市场最关心的问题。

尽管短期来看,传统的利率高低、首付比例变化、税收政策调整直接刺激着市场变化和预期,而限购限售限贷政策也直接影响着市场流动性,但更重要的是,趋势性因素已经显现出更大的影响力。除了房地产市场本身的趋势性变化,人口结构性变化、宏观经济发展速度、区域发展动能转换、金融加杠杆的可承受能力、对其他消费的挤出等综合性因素,已经越来越影响实际的购房能力。

因此,如果政策调控的方向能够在权衡上述因素后因势利导,保持政策定力,继续延续此前确定的策略,推动多渠道、多元化的住房供给,严厉打击过度投机或噱头营销,有望将市场预期统一到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的2019政策调控目标“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上来,并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稳妥实施;而一旦政策出现左摇右摆,反而会干扰市场自发调整,可能让日后政策的“公信力”和实际效力大打折扣。

总之,观望情绪的抬头意味着市场预期的分化,而此时对市场可能产生影响的是政策风向,同时最需要保持定力的也是政策。楼市的变化关乎民生,也关乎宏观经济大势,如何有效、巧妙释放政策信号,正成为本次长效调控机制能否落实处、见实效的重大考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