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用房子换月均超工资1.2倍的养老金!清远街坊愿意尝试吗?

清远官方实播台   2018-08-14 08:56

[摘要] “以房养老”作为一种创新型养老方式,可以让老人们有更多元的养老选择,用房子换养老金,清远街坊愿意尝试吗?

“过去我供你,现在轮到你养我”
不过这里养你的不是儿女
而是房子

近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扩大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开展范围的通知》,表示从8月起要把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下称“以房养老保险”)推广至范围。

什么是“以房养老”?

简单地说,你把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但是还能继续住,然后每个月从保险公司领一笔养老金,直到身故或85岁,房子就归保险公司了。

从2014年7月起,“以房养老保险”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进行为期两年的试点运行。2016年7月,原保监会将试点期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把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和广东部分地级市。截至目前,只有幸福人寿一家险企推出“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房来宝”。

哪些老人可以投保?

据提供该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产品主要优先面向孤寡失独老人、低收入家庭、高龄老年群体投保。

能拿多少钱?500万房产每月可领1.5万

首先,关注的是,我的房子给了保险公司,每个月能获得多少钱?

根据该款产品费率表计算,以65周岁男性,房产有效保险价值500万为例,老人每月领取养老金为15155元,直至去世。如果存在退保利益和中途退保情况,同样条件下,这位老人每月可领取12340元养老金。

房子价格谁定?老人可共同选择评估机构

房屋价值的评估直接影响到了养老保险金额的多少,这个由谁来定?

由于各地房价差异巨大,通过以房养老领取的养老金不是按房屋的面积和地段估算,而是根据老人与保险公司共同选择的国家认可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的房产价值进行估算。

房子涨了咋办?房产增值投保人独享

在楼市涨的情况下,估值之后,增值的部分归谁?

试点产品分为参与型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和非参与型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区别在于房产增值是由投保人独享还是和保险公司分享。

目前仅有的试点产品属于“非参与型”产品——如果房价上涨,房屋产权、归投保人所有,增值部分在扣除必要的费用后将归投保人的继承人所有;若房价下跌至不足以偿付养老费用时,则不足部分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继承人想拿回房产咋办?

投保人在投保时通过补充协议指定继承人,继承人可在投保人身故后,在付清养老金本息等费用后,优先赎回房产,也可配合保险公司进行房产出售,变现后的资金扣除费用后,剩余资金则返还给继承人。但是,若房屋变现后的资金少于老人生存期间累积领取的养老金,差额部分则由保险公司自行承担。

比如,老人共领取了300万元养老金,此时继承人可以选择将300万元退还给保险公司,解除房产质押,合同终止。另一种选择是继承人选择由保险公司处置房产,卖房收入假设为350万元,保险公司将多余的50万元返还继承人。

广州23户投保 月均可领1.23倍平均工资

截至2018年4月底,幸福人寿累计仅承保了130单(93户),其中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保单数占总数的80%。

其中,截至2018年1月份,广州共有23户消费者投保”房来宝“,他们每户领取的月均养老金为9122元,是广州2016年职工平均工资7425元的1.23倍。

这些老人可以尝试“以房养老

虽然“以房养老”遇冷,但对于那些不需要把房子留给子女的人,完全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变现,可以让老年人的“死钱”变成了“活钱”,既满足老年人希望“居家养老”,又能“增加养老收入”。

目前已有的案例中,选择购买“以房养老”保险的就多为孤寡老人。以试点城市广州为例,已承保的家庭中,孤寡老人占到一半,另一半则为低收入有子女家庭。

以房养老”作为一种创新型养老方式
可以让老人们有更多元的养老选择

用房子换养老金
清远街坊愿意尝试吗?
请在评论区说出你的看法~

来源:清远日报、广州发布、新华社、网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