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重磅!谋划建设这条高铁,届时,三连去珠三角仅用1到2个小时!

清远官方实播台   2018-07-18 08:53

[摘要] “由广州经过清远接入重庆,以更高站位谋划高铁项目,将大大拉近成渝、长三角等内地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曾贤林说,最让清远人振奋的是,省委全会决议特意强调这一高铁项目要经过清远。

“向你们报告一个好消息。”

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接受清远日报记者专访时兴奋地称,上月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决议提出,“谋划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项目。”而要规划建设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项目,我市力推的广清永高铁项目是其中最便捷、最优化的线路走向。

与此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答复人大代表、连南山联村村委会主任何桂芳在今年两会上领衔提出关于“加快规划建设广清永高铁”的建议时表示,将深入研究论证项目规划的必要性,并在国家安排对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调整时认真考虑。

 “广清永高铁规划建设有了重要依据,为开展前期工作奠定了基础。”曾贤林说。

省委全会决议特意强调这一高铁项目要经过清远

3年前,清远市委、市政府率先提出谋划和推动广清永高铁的设想,并将之列入清远市“十三五”期争取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开展前期研究工作来推进。

上月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打造“省内1.5、珠三角半”高铁交通圈,并在决议中提出,“建设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1.5高铁经济生活圈。推动构建珠三角与成渝、长三角等国家重要城市群的快速铁路通道体系。谋划广州(经清远)至重庆、深圳(经江门)至南宁高铁项目……”

“由广州经过清远接入重庆,以更高站位谋划高铁项目,将大大拉近成渝、长三角等内地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曾贤林说,最让清远人振奋的是,省委全会决议特意强调这一高铁项目要经过清远。这在某种程度也是对清远长期呼吁的广清永高铁项目予以回应,“‘八’字终于有了一撇。”

改变连阳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

按照清远早期提出的设想,广清永高铁起于广州北站,规划经过清远市区、阳山县、连州市、湖南省永州市,终于沪昆高铁怀化南站,全长600余公里。

广清永高铁线路规划图

有数据显示,当前湖南在广东务工人员超过2000万人。但目前京广高铁日益繁忙,其中京广高铁长沙南至衡阳东段的固定客车对数已达129.5对,高峰期143.5对,区间能力已趋于饱和。

“规划建设广清永高铁,是分担京广高铁运输压力的现实需要。”曾贤林表示,要规划建设广州(经清远)至重庆的高铁项目,最便捷、最经济的走向就是由重庆至黔江进入湖南,经怀化到邵阳、永州,再接上设想中的广清永,经过清远,再进入广州。如此一来,将连通呼南高铁和广深港高铁,将湖南、湖北及大西南等内地省份与粤港澳大湾区快速连接起来,同时通过与沪昆、渝厦、湘桂等高铁互通互联,推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等重大战略加速实施、融合发展,是京广高铁复线的方案和必然选择。

市发改局局长蔡旭东表示,通过广清永高铁连通广东与西南腹地,有利于密切粤港澳大湾区与西南成渝经济国乃至西北地区的联系,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填补环珠三角高铁放射线西北方向空缺,便于湘中南、粤北与广州白云空港及广州客源地的快速通达;有利于粤北地区及湘西南地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配置基地、产业配套基地和旅游后花国,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从连阳地区到珠三角只要1至2

“广清永高铁的规划建设,有利于带动沿线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脱贫致富。”曾贤林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速推进和泛珠三角“9+2”合作的不断深入,内地与沿海地区的联系日益紧密。高速铁路作为区域快速交流的主要方式,重要性日益凸显。

从区域发展看,京广高铁辅助通道在湘粤两省贯穿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清远六市,这一区域共有30多个及省级贫困县、5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330万,少数民族人口190万。珠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前沿、最活跃的地区,修建京广高铁辅助通道可使上述少数民族地区在1至2个内抵达珠三角区域,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与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粤湘渝三省(市)呼吁项目尽快规划建设

为推动广清永高铁项目的规划建设,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多年呼吁,多次提交正式建议。

今年3月9日举行的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分组会议上,人大代表、时任清远市市长郭锋建议,尽快推动广清永高铁立项审批。这已是他连续3年在两会上呼吁加快广清永高铁的规划建设。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也在今年人代会上发言支持广清永高铁建设。

驻清的人大代表何桂芳更是联合广东湖南两地共38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永清广高铁的建议,并收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答复。中国铁路总公司答复称,“永清广高铁尚未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们将会同沿线地方政府,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邻路网规划建设等情况,深入研究论证项目规划的必要性,并在国家安排对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调整时认真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永州方面亦不遗余力地推动广清永高铁规划建设。该市市委书记李晖、市长赵应云均多次在不同场合建议要加快广清永高铁项目规划建设。其中,今年的两会上,作为人大代表,赵应云在3月12日国家总理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建议将广清永高铁纳入国家高铁主干网,并尽早长规划和建设。这一建议引起了总理的重视,当场安排国家发改委牵头研究。

去年7月,京广高铁辅助通道(呼南及广清永高铁)粤湘沿线城市“5+2”联席会议在湖南省永州市举行,广州、清远和湖南永州、邵阳、娄底、益阳、常德7市的党委、人大、政府有关领导,共同商议推进京广高铁辅助通道(呼南及广清永高铁)建设的有关事宜。

曾贤林代表清远率队参加了会议。他介绍,会上两省七市达成共识:7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7市人大代表联名向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7市政府联合发文向湘粤两省省政府专题请示,共同推进该线路规划建设。他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与沿线城市的对接交流,联合粤湘渝三省(市)发改部门、沿线城市,共同推动广州(至清远)到重庆高铁项目尽快规划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