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一致说:2018中国楼市房价微涨或是大概率?

清远官方实播台  2018-02-23 10:36

[摘要] 回顾2017年,在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受严控之时,弱二线、三四线城市继续轮动式上涨,支撑着全国楼市总体“余温”尚存,致全国房屋销量、均价、购地、新开工等诸多指标保持正增长。

房价微涨或是大概率

回顾2017年,在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受严控之时,弱二线、三四线城市继续轮动式上涨,支撑着楼市总体“余温”尚存,致房屋销量、均价、购地、新开工等诸多指标保持正增长。

某研究院报告显示,按城市层级来看,2017年1—11月,一、二、三线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为2161万平方米、12629万平方米和6397万平方米,同比跌幅分别为42%、22%和11%。

其中,一线城市跌幅,主因是严格的预售审批制度导致新盘供应量较小,次因是严厉的调控政策抑制了部分购房需求。此外,二线城市的成交也出现明显下降,也是受到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影响。而三线城市的成交跌幅,这和此类城市购房政策相对宽松以及棚改货币化等利好因素有关。

由于限购的实施以及大城市房价高企,很多购房者无法在一二线城市买房,只能退而求其次,到大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买房。还有一部分购房者,已获得一二线城市的购房资格,但苦于资金不足,也开始考虑在三四线城市买房。

不过,不少购房者表示担忧,三四线城市这轮楼市上涨,在2018年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对此,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分析认为,三四线楼市大部分是自住需求占主导,2011—2015年期间房价没怎么涨,积蓄了部分购房需求,这次是随着楼市政策相对宽松后的一次释放。但东部少数大都市圈,比如环京、环沪,环深,因为投资投机者较多,价格涨幅较大,存在一定的泡沫,未来调整时间会较长。

国泰君安则发布研报称,三四线城市2017年的火爆,是经由拆迁(棚改货币化安置)的一次性刺激,属于“透支需求,延缓供应”的一次性刺激,短期内能推动房价和销量的上涨。但长期看,由于缺乏产业和人口支撑,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拉动效应将会逐渐减弱。此外,三四线购房人群的价格敏感度高,房价上涨后,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被抑制。

某公司对2018年三四线城市楼市表现同样持谨慎态度,在其发布的《日升月沉,斗转星移》研报中明确指出,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销售走势料将逆转,形成“剪刀差”,一二线城市销售面积预计将由前期15%左右同比跌幅持续反弹,并于2018年一季度转为10%左右正增长,随后增速波动走高,全年预计将达15%。而三四线城市销售面积预计将自前期20%以上同比增速持续回落,于2018年初出现10%左右同比下跌,下半年跌幅虽可能受基数影响略微收窄,但仍将远弱于一二线城市,预计全年下跌0—5%。

对于人们最关心的房价,看涨者有,看跌者也有。不过持“微涨”观点者更众。多家券商机构更是一致认为,2018年房价在范围内将有所上涨,但幅度不会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