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

清远官方实播台  2016-09-28 09:29

[摘要]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住房公积金主要是被高、中收入者所获得,现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会加大收入差距水平,同时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

据媒体报道,2015年北京住房公积金使用比例仅占缴存职工的1.5%左右。也就是说,100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只有一个半人在使用住房公积金,这让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大打折扣。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住房公积金主要是被高、中收入者所获得,现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会加大收入差距水平,同时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

首先表明态度,对于取消住房公积金的建议,我举双手赞成。可以说,住房公积金是好心办坏事的典型案例。在很多人眼里,所谓“五险一金”,住房公积金明明是福利啊,怎么会是办了坏事呢?

我们不妨换个思路,来捋一捋住房公积金到底让谁受益了,然后你就能明白,这到底是你的福利,还是别人的福利。谁是住房公积金的受益者呢?大体罗列如下:

其一,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2014年时媒体报道有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606个。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只有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地级市可以设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应该只能有342个,也不知现在清理了没有。

这些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开发出了几百套公积金管理系统,每个系统花费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每年还有几十万元的升级维护费。这不是浪费吗?为什么要这么干?因为不这样开发和升级,这笔钱就到不了管理机构的账上。这是“替别人花别人的钱”的通病,管理系统的浪费与腐败,不过管孔窥豹。

其二,借住房公积金避税,以及想在名义上降低薪酬的人。曾被曝光的吉林烟草高管公积金账户月入1.8万元、兰州(楼盘)石化每月公积金缴存额1.4万元,类似事件不胜枚举。人家为什么要缴这么多公积金?不是明显违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高于12%”的规定吗?答案一,发到工资里要缴税,发到公积金里免税;答案二,发到工资里显得薪酬过高,发到公积金里神不知鬼不觉。

在范围内,住房公积金的行业差距、区域差距巨大,已是普遍现象。高额公积金俨然已成为某些人合法的避税区、藏匿高福利的“黑洞”、“抹平”收入差距的法宝。

其三,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越多越占便宜。公积金贷款是比商业贷款便宜,但公积金存款利息也远低于余额宝。所以,你如果只缴公积金不买房,那就等于是为买房人的低利率做贡献。

说白了,住房公积金是一个半强制性的互助制度,有人占便宜就有人受损失,它不会缩小贫富差距,只会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还要负责养活一大批“闲人”。对没使用公积金的那98.5%的大多数人来说,公积金还是发到自己手里,自己来投资,比较自由比较划算。(财经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